金年会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金年会众兴】重振水库发电站,永葆惠民发展路

发布时间: 2022-07-08

  1989年10月27日,兰陵县沂蒙山革命老区尚岩镇内,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率先筹建的水库发电站之一,兰陵县会宝岭水库发电站正式开机投入使用。历经岁月变革,辗转了数家供水单位和机构之后,发电站曾一度废弃停用。2018年,兰陵水务公司租赁接手此发电站,2022年7月6日,发电站全部设备已维护检修完毕,正式并网供电,这座历史悠久老牌发电站在兰陵公司全体职工不懈地努力下,再次恢复了它蓬勃的生命力。

  借“外脑”提管理 用“对标”补短板

  接手发电站后,兰陵水务公司最先面临的问题就是人才缺乏、技术不够的问题。2022年,董事长周鹏上任后,首先解决的就是发电站技术短板问题。4月,兰陵水务公司诚邀山东省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庆华,兰陵县水库管理处主任张海鹏、县水利局科长陈凌云等多位供金年会电行业的专家先后到场对发电站进行技术指导,并开展多次实地实训,助力发电站管理、运行维护技术“质的飞跃”。同时,周鹏还带队赴莱芜雪野水库水力发电站进行考察对标,对器材、人员管理、设备运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标,收获了宝贵的水电站实际运行经验。

  旧貌换新颜 改造提能效

  从刚接手时饱经风霜、锈迹斑斑的厂房设施“摇身”变为焕然一新、年均发电量超过50万kw·h的现代化发电站,兰陵水务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共努力”,拂去这颗宝珠的蒙尘,让它全面“焕新”。

  在这过程中“增效、扩容、设备改造”各项工程逐一完工,发电站水轮机有问题职工自己维修,发电机运转不正常大家集思广益来解决,行车运行不畅加紧寻找外部力量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焕新”工程共计完成土方开挖7230立方、维修更换大中型关键设备20余台,工程的实施,设备的更新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效能,“焕新后”的发电站年平均发电量最多可增加9.8万kw·h,年增效益10万余元。

  “战高温”全维保 “迎风冒雨”抢检修

  6月以来,兰陵县接连发布高温预警,正午最高温度高达35度以上,随着发电站正式通电日期的临近,兰陵水务公司的全体职工纷纷提出自愿值班,不管是艳阳高照的白天,还是夜幕围绕的深夜,发电站都会有大家奋斗的身影,不顾衣衫湿透、不顾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在通电前最后的设备维护保养工作战线上,大家竭尽全力,力求完美收官。

  7月4日,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水库一时间暴雨如注,此时距离电站通电时间还有7天,公司检修小组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在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的基础上,大家冒雨完成碳源药罐的检修作业,确保设备故障率降到最低。

  “如何走好惠民发展路”,是金年会集团在新发展浪潮下对各权属公司发出的关键一问,而此次发电站的重启,将为兰陵县每年提供50万度以上的电力,不仅解决了当地数千户居民的供电需求,水力发电还作为清洁能源,更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而这就是兰陵水务公司对“如何走好惠民发展路”的最好回答。(王译晨 李想)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