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年会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年会力量

金年会力量│勇于造“山”的“飞灰人”

发布时间: 2021-08-24

  “注意周边人员!稳住,下钩!”随着一声呐喊,在柴油机震天的轰鸣声中,一个与人齐高的硕大吨袋被起重机缓缓升起,又缓缓吊入一个大深坑里,稳稳地沉在坑底。仔细观察,这些吨袋中装的是满满的“灰土”。

  这是菏泽水投森烽再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投森烽)经营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固化物集中处置填埋场日常作业场景。生活垃圾焚烧后经过烟气处理系统过滤出的“飞灰”,重金属含量十分高,会严重污染土壤、水源,必须经过统一收集,添加螯合剂使其趋于稳定后,运送到指定场所做专业的填埋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居民身体健康的影响。 

  随着公司近期飞灰处置业务的增加,填埋场每日需处理250t以上的飞灰,公司特种车辆已全负荷运作,并增加人手来提高处置效率,但处置任务压力依然很大。“大家再加把劲!咱们新合作的两家电厂清完库存后,这种高进场量就会恢复正常,大家一定要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不要因为处置量大就放松警惕!”这是水投森烽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施学强在填埋场对着正在作业的员工们嘱咐到。施学强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到填埋现场督导飞灰处置作业,用他的话来讲“做我们危险废弃物处置的,员工的个人安危以及周边的环境安全都是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闪失,我实在放心不下”。

  进入伏天以来,填埋场坑底温度高、异味重,如果不做防护措施,就连填埋场的边缘地带也无法长时间驻足,更别提还要在坑底作业。按照飞灰填埋处置操作规范,下场进坑作业必须佩戴防护口罩等防护装备,但依然无法完全隔绝飞灰产生的异味,员工下到填埋场坑底不到半个小时,往往包括口罩在内浑身上下都已经湿透,“带上口罩,还是闻得到臭味,现在通过闻味道都能分辨出这是新飞灰还是库存飞灰了”,填埋作业班班长王中华笑着说,要说不苦不累是假的,但是每天能把一包包的飞灰安全的放置在填埋场的深坑中,心里就很有成就感,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这点辛苦不算啥。填埋工作虽然辛苦,但丝毫没有影响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如何更有效率的互相配合进行卸车作业,如何填埋能提高填埋场的容积率等等,还没走到他们身前,就会被他们探讨的话题所吸引,晒得黝黑的皮肤、满身的灰土以及休息时传来的爽朗的笑声——正是每个“飞灰人”的真实写照。

  对于飞灰填埋处置未来的发展方向,水投森烽多次赴外地考察调研,与行业内专家深入沟通,水投森烽决定与时俱进并且“双管齐下”:一方面,扎实做好传统飞灰填埋处置业务,菏泽市及山东省内电厂所产飞灰存量较少,但胜在来源稳定,能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另一方面,积极跟进学习危废处置市场近几年新型固废危废处置循环利用技术,做好技术储备,等待适当的市场时机,适时进行技术升级,走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他们是勇于造“山”的“飞灰人”,更是激情投入,甘于奉献的金年会人。(胡备 供稿)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