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年会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年会榜样

金年会榜样|科技兴农 服务基层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智

发布时间: 2021-05-11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葡萄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总是活跃着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总是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向农户们传授着葡萄的栽培管理要领,解答着技术难题。16年来,他默默耕耘服务在农业生产第一线,逐步探索总结出葡萄稳产高效配套技术,撰写了一篇又一篇科技论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科技成果。他把田间地头当成了自己人生的舞台,演绎着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平凡故事,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年会农业集团旗下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经理梁智。

   

  潜心钻研  锻造技术硬指标

  梁智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园林系专业,自2004年毕业分配到北疆果蔬公司工作以来,他始终怀着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钻研业务知识,提升自身素养,使自己迅速地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葡萄种植管理的行家里手。

   

  2018年他创建了“梁智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12月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命名为兵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设有现代化的检测中心,并与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立了“农产品研发中心”和“保鲜工作站”,研发推广葡萄种植、保鲜、加工新技术,葡萄质量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在工作实践中,梁智同志组织开展“争做科技带头人”活动,从技术员到领导一人一项实验课题,先后完成兵团科技项目《葡萄新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园项目》、第五师科技项目《葡萄免疫共激发调节剂和温保鲜冷链技术与示范项目》、《酵母抗菌肽制剂研发项目》、《鲜食葡萄灰霉病生防酵母的选育及应用研究项目》。

   

  几年来,他参照国内外现有标准,结合地域特点和生产实际,先后主笔编写了《红地球葡萄质量分级标准》、《绿色食品红地球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及《有机食品红地球葡萄生产技术规程》被确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性标准;《绿色食品克瑞森无核葡萄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火焰无核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和《红地球葡萄保鲜技术规程》被确定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地方性标准。这些企业标准的出台,不仅填补了鲜食葡萄种植标准和保鲜技术规程的空白,而且为第五师、兵团乃至全疆发展葡萄种植提供了重要依据。

  创新驱动 引领行业创新高

  为了提高第五师10万亩鲜食葡萄的标准化种植管理水平,他在第五师86团建成了2200亩鲜食葡萄标准化示范基地,提出了基地的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建设方案,牵头制订了《鲜食葡萄标准管理规程》,抓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环境与食品安全监督检测等关键环节,构建了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为规划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提高农户种植水平奠定了基础。为了使基地种植户能够准确的掌握农资使用原则,他编制了《绿色食品葡萄生产管理档案》,内容涵盖《葡萄生产安全守则》、《绿色食品禁止使用的农药》和《绿色食品的肥料使用原则》等技术规则,并逐一发放到基地每位种植户手中,引导农户实施标准化种植和管理,实现质量内控标准覆盖率100%,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黑龙江、南宁、湖北、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市场,实现亩增收750元,为农户创效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技术人员的实践能力,梁智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和探索监督管理新思路,积极开展“轮岗实训”活动,监督基层人员动手能力,发挥技术骨干带动作用。并根据葡萄成熟期、颜色、颗粒重、外观和风味,从国内外70个优良品种中选育出适合新疆种植的新品种,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栽培技术,拉近了农户和领导干部的距离,将阶段栽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重要技术指标完成率达100%。

  科技示范  打造农业好品牌

  在梁智的努力下,北疆果蔬公司成为全国第一批质量追溯试点单位,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92家、兵团唯一一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企业”,被审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北疆”品牌被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纳入中国农垦品牌目录。北疆果蔬公司已连续15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质量管理、环境、职业健康和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北疆”牌鲜食葡萄被授予“中华名果”、“中国名牌农产品”、“新疆名牌产品”称号,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准予登记使用“博乐红提”农产品地理标志;其商标被评为“新疆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第五师双河市葡萄基地被授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红地球葡萄之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农产品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此外,北疆果蔬公司的产品在疆内外各类展会上多次荣获金奖。

   

  梁智同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他深入团场、联系群众,通过多媒体、网络、技术指南、基地巡查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促进相互交流、共同进步,近三年平均每年服务基地180余天,解决栽培技术中的关键点和难点问题10余项,编写阶段种植技术指南9份,发放《葡萄种植户调查问卷》150份,发放《葡萄种植管理档案》5800册,建立了葡萄种植微信群、QQ交流群,录制“葡萄栽培技术”光碟3盘,网络发布病虫害防治技术视频4个,全年共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

  梁智同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坚决反对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活动,在单位团结少数民族同事,下基地主动帮扶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学习种植技术。他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工作严谨认真,处理事情迅速妥当,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此外,他经常性地学习上级纪检部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纪检部门和职工群众的监督检查,做到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以《党风廉政责任书》所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为行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在具体工作中,他努力做到程序和细节公开透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虚心听取下属意见,对照廉洁自律规定和有关规章制度,经常性对照检查,自觉做到了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一粒砂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作为一名党员,梁智同志16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耕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职工群众的挚爱真情,我们为梁智获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喝彩。

XML 地图